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統計
Social Statistic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陳毓文 
課號
SW1009 
課程識別碼
310 12100 
班次
 
學分
4.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星期五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實習課每週5,6節,博雅408和409教室。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統計是認識社會現象的工具之一,本課程提供社會統計的基礎訓練,主要目的在教導同學瞭解一些基本的統計分析法,特別是能應用於描述與解釋一些與社工實務相關的統計資料。本課程除了介紹社會統計的基本觀念,也加入實習課程,讓同學學習相關統計軟體的操作。本課程內容分為三大部分:首先介紹統計在社會科學研究的角色,接著分別介紹描述性統計、推論統計,以及如何根據所得的統計數字來解釋當前的社會問題與現象。
課程中將著重於與社工專業和社會科學領域有關的實例應用與課堂練習,一部份為演講授課,另一部份為實習。本課程會特別強調統計方法背後的意涵與統計運算的邏輯,期待同學因此而懂得如何將所得的統計數字結果轉換成有意義的文字解釋,並應用在研究、生活或未來就業之上。最後,本課亦將教導學生讀懂具有統計資料之實證研究的文章,以及運用簡單的電腦語言(SPSS或R)來執行統計方面的運算工作。
演講授課每週三小時,由授課老師主持,除講授統計分析的原理與應用外,亦重視以SPSS為主之實用軟體教學,並鼓勵同學的發問與討論。實習課程每週兩小時以分組方式進行之,實習時段主要為每週進度的複習與作業練習,該時段由教學助理負責協助,為達良好的學習效果,每週將配合課程進度指定練習題。後半段統計課程將強化同學理解與執行各種推論統計方法,培養同學習基本的分析策略。 

課程目標
1) 培養同學統計分析與資料詮釋的基本觀念
2) 運用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工作與相關研究 
課程要求
每週課程分成課程講授與實習課兩個時段,課程講授於每週四下午14:20-17:20,實習課於每週五中午12:20-14:10,修課同學需全程參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Pagano, R. R. 著, 趙碧華編譯 (2020)。 行為科學統計學(四版),台北市:雙葉書廊。 
參考書目
1. 台大統計教學中心網站:http://www.statedu.ntu.edu.tw:8080/ (有相當多的統計資訊可以自行下載學習)
2. Salkind, N. J.著、史玲玲、張振華譯 (2009)。 愛上統計學,台北市:五南圖書。
3. 台大開放式課程網,搜尋關鍵字"統計",出現三門與統計相關的課程,可選擇自行觀看需要的內容。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page/1
4. 一夜統計學:網路課程,教導統計與SPSS之運用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試 
30% 
 
2. 
期末考試 
30% 
 
3. 
平日作業 
20% 
 
4. 
實習課與課堂參與狀況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課程介紹;社會工作為何要學統計?統計基本概念介紹 
第2週
2/24  整理資料的方法I:次數分配與統計圖 
第3週
3/3  整理資料的方法II:集中與離散趨勢 
第4週
3/10  你的曲線是常態嗎?:常態分配與標準分數 
第5週
3/17  開始讓你困惑的統計概念:推論統計的基本原理 
第6週
3/24  我看到的分析結果代表什麼?假設驗證與抽樣分配  
第7週
3/31  樣本結果和母體一樣嗎?Z檢定、單一樣本t檢定、母體平均數的信賴區間 
第8週
4/7  期中考 
第9週
4/14  兩組樣本一樣嗎?關聯樣本t檢定 
第10週
4/21  兩樣本一樣嗎?獨立分組t檢定 
第11週
4/28  三組以上樣本一樣嗎?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第12週
5/5  讀書時間和考試成績有關嗎?相關係數分析 
第13週
5/12  讀書時間可以預測或解釋考試成績嗎?簡單廻歸分析 
第14週
5/19  當資料不符合相關假定時,該怎麼辦?無母數統計分析方法 
第15週
5/26  解釋考試成績的相關因素有哪些?多因子分析介紹 
第16週
6/2  期末考